top of page

抗疫好幫手

全面提升免疫力(一)

我們最近常聽到的就是:提高身體免疫力、勤洗手和保持個人衛生。可是應該要點做才能提升免疫力啊?


假設我們身體就像一間屋,用紙皮、木板搭建而成的,不論加裝了多少個防盜鎖,用了多少精良設備,也是無法阻擋賊人破門而入。


相反,若這間屋是用石屎、鋼筋、磚頭搭建,再加裝防盜設備,就會更加堅固。


免疫力/免疫系統就是我們身體內的軍隊、士兵、避彈衣一樣,阻擋子彈(病毒),並且當子彈進入身體後,T淋巴細胞的殺手細胞killer cell 會幫我們把病毒殺死;B淋巴細胞也會幫我們製造抗體對抗病毒及阻止病毒散播。


所以首要任務除了每日勤洗手、戴口罩減低飛沫傳播、消毒及清潔家居,提升我們自己的免疫力是最重要的一環。


第一個增強自身防護牆(免疫力)的方法是: 補充高劑量的維他命A 在1913年被碓認為必需生長因素、在1928年更被稱作抗感染維生素 anti-infective vitamin

當維他命A充足時,能提升免疫球蛋白抗體lg-antibody response反應,協助T淋巴細胞helper T-cells 數量增加,增強及鞏固呼吸器官黏膜細胞,減低過濾性病毒的侵入。

而在被感染期間,維他命A更會大量被殆盡,需要繼續補充。


所以為了減少能經由飛沫及空氣傳染的呼吸道感染、流感病毒、肺炎病毒等,補充維他命A是必要的。


維他命A具有抵抗病毒、抗發炎、增強口、鼻、喉嚨、肺等的黏膜抵抗空氣污染的能力,強化細胞,保護黏膜不受病毒入侵。

建議用作預防病毒感染的劑量: 魚肝油式維他命A 25,000IU 每天6-8粒 維持一個月



Source: 1. On the 'discovery' of vitamin A 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ubmed/23183288 2. Vitamin A as an Anti-Infective Agent 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mc/articles/PMC2456524/ 3. Vitamin A, Immunity, and Infection https://academic.oup.com/cid/article-abstract/19/3/489/459328?redirectedFrom=PDF 4. Vitamin A for treating measles in children 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ubmed/11869601

87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